Sayanything

© Sayanyth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柏林 | Fashion,Art,Music…活着的一切

唯有饭不同。谢谢你

加贺:





《柏林》特别篇之一(P54)





我希望能一直传达思考

我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冠以“偶像”“歌手”等各种称呼,但并不在意别人怎样称呼我。称号无关紧要,重要的是传达出了想法。无论是音乐还是时尚,都承载着我自己的思考。走在路上的时候,前来搭讪的多半是十几岁的男孩子。“你好帅啊”,听到这种夸奖当然非常高兴,但希望他们不仅仅停留于此,而是能感受到更深层的寓意。我不是单纯向大家推荐不错的衣服,而是渴望借此表达“穿衣服是因为我活着”这样一个基本主题。到目前为止,在PS的连载已经持续四年了,但这样一个重要的主题一直都难以传达。不过,作为我个人来看,也觉得想达到自己的目标不太现实。如果我适度调和、稍微圆滑一点,能得到更多关注、能引发更多触动的话,那么就算试着这样开始也不是不行。然后等时机成熟,再展露出棱角。但这样的话,阅读这本书的人也许会减少,也许会增加三四倍,一切皆未可知。如果这个场所需要我如实表达自己的感受,那我就会越来越解放。反过来,如果需要节制地表达,我也能好好控制。我就是这种人。




在当今日本,有多少艺术家在说自己想说的话、唱自己想唱的歌、演自己想演的戏呢?对此我十分怀疑。所以我尝试了ENDLICHERI和美我空等不同的project。ENDLICHERI的主题是“解放”。通过碰撞、讨论得出的答案是爱,这个生命的project。美我空的主题是,更深入地去思考我自己是否在描绘我美丽的天空,引发听者去试着思考他们各自的美丽天空,然后更进一步,为了我们美丽的天空大家都有必要去考虑日本整个国家的未来。虽然很细微,但变化也在一点一点发生。LIVE会场的男性增加了,我讲话时有人边听边流泪,在这个过程中我获得了非常诚实和坦率的体验。艺术家开口阐释何为艺术,这并不罕见,但像我这样的idol一旦开始传经送道,人们就会感到意外,这份龃龉会令人心生疑窦。我以这样的姿态开始传达自己的想法时,人们将我当作异端儿、议论纷纷:“那家伙好奇怪啊。”无论我怎样坦诚地去歌唱,来自周围的压制都愈演愈烈,甚至没有与我直接对话过的人都擅自加入打压的行列。然而幸好,有来自LIVE会场的歌迷们的理解。当时机成熟的时候,我希望能再做点新的东西。届时,会将偶像与歌手、艺术与音乐分离开来,所以可能会比较复杂,但从中能体会到充分的自由。只要能说服我自己,就算最后失败、受挫也没关系。只要人活着就有无穷的趣味,这无关他人。只要我活着,我就有兴趣不停地去做各种尝试。





我的恋爱观难度很高



现在我想表现的东西数不胜数,为此,我渴望不断学习、不断感受、不断成长,从女性身上,我也寻求这种刺激。所以,在疲累至极的时候给予温柔的拥抱,以“今天你非常努力了,明天也请继续加油”来抚慰我,是完全不够的。我理想中的伴侣是,不断推动着我前行、在工作上能够提出有效建议的人。例如说,我也设想过交一个外国女朋友、到国外生活、过上完全不同的人生。但结婚对象究竟在哪里?到底会不会结婚?一切都是未知数。就和旅行一样,完全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,这份期待和新奇才是人生的醍醐味。当我真的遇到了喜欢的人、在交往之前我一定会想:“和她交往之后我会成长,能成长的话也就是说结婚也可以啦”。




进入三十岁之后,越来越难对人一见钟情。不过,如果一个拥有shaman的感觉人出现在我面前,也未必不可能。两个人四目相对,然后默契地说:“对吧”“那,我们牵手吧”。这也许称得上是我的终极理想了。只要我稍微一动,她就知道我想要什么,两个人仿佛心有灵犀、交相辉映。非常平和自然地相遇,甚至“明天去结婚吧”也可以。但就算设想再美好,这种相遇是计算不来的,一切还是只能交给时间和命运。这种恋爱观也许又要被吐槽太怪异了吧(笑)。但我对于女性和恋爱的追求就是这样,自然而然、水到渠成。我能走到今天,牺牲了很多也舍弃了很多,所以,我无法放任自己去畅想“如果未来能那样就好了,如果能和那样的女性度过一生就好了”,这只会让自己痛苦。也许这正是构成我的恋爱观的背景。




我对“因为是男人所以怎样、因为是女人所以怎样”的那一套十分不以为然,基本上,我个人信奉的是“因为是你所以才那样、因为是我所以才这样”。对性别加以区分有其意义所在,但这并不应该成为一种标签。例如说,我虽然是男性,但也有女性的某些特质,非要说的话就是男女特质的某种奇妙平衡。所以,女人在男人身上所寻求的、换言之,所谓的“男人就应该是这幅样子”的标准,我并不符合,所以非常难。不过,我们的生命由生命孕育而来,这就是独一无二的我。不是“因为我是男性所以喜欢女性”,而是“因为我是我,所以我喜欢你”。时尚穿搭方面也同样,因为我喜爱女装,所以在女性杂志PS上开了连载。这在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凤毛麟角的。虽然和很多模特一起拍了写真,但我和她们几乎都没说过话(笑)。




单从创作的角度考虑,越是孤独、越有棱角就越好。因为,一旦恋爱了、幸福了,就会觉得唱不唱歌都无所谓,只要这个人对我笑就好了。孤独对我来说虽然至关重要,但仅仅止步于品尝孤独的话,什么都无法开始;可是没有了独处的时间,又无法变得孤独。如果想恋爱的时候就能恋爱,该多好啊。





也曾迷惘过“堂本刚”与真正的自己的差别



通常,我每天都在不同的场所、不同的时间做着杂志、电视、广播相关的工作。所以,切换不同的场景是非常必要的。我的经纪人也必须要把握这些完全不同的感觉,因此相当辛苦。现在我虽然是作为一件商品呈现在公众面前的,但随着年龄累积,也期待试着通过自己的作品传达出自己的思想。如果有这样的转机,我希望能好好把握。虽说是“商品”,但因为是有“心”的商品,所以心里也经历了许多矛盾挣扎。我不怎么喜欢拍照,私底下的照片基本上全是风景,我喜欢拍摄包含着人的思想碎片的物体。我创作的理由很简单,就是“因为我活着”。因为不知道自己还能唱到何时,也不知道自己还能画到何时。经常有人说“你也太言之过早了”,但其实不是这样。大概,只是对于活着这件事过于敏感,很容易为他人的创作所感动,所以渐渐就想要做点什么来回应。可是却被人批评说“不像偶像”、“是个异端儿”。我从未想过“因为自己是偶像所以才应该去表达”。“因为我活着,所以想表达”,这对于偶像来说也许是很麻烦,但对于人类来说只是一种本能。以前,我觉得遵从别人的意愿才是爱、是温柔、是我的分内工作。而且,不是单纯地按照别人所说的去做,是竭尽所能达到别人的要求。可是在这个过程中,渐渐迷失了自己。“堂本刚=这样的人”,我并未有意打造这样的形象,一切却越来越偏离轨道。别人眼中的堂本刚和真正的自己,二者之间的落差令我无所适从、无法适应。带着这样的情绪工作时,从职业的角度我觉得自己不能这样、与其这样不如别干了,甚至怀疑过活下去的意义。对于陷入这种状态的我,周围的各种议论甚嚣尘上,“他怎么又变得奇怪了”“连这个都做不到吗”。唯有FAN不同。给我写信或是在街上偶遇的FAN说,“你以自己的节奏去生活,这就是我们的幸福”,或是“我们会一直等着你,直到你准备好回来为止”……他们给予了我爱。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我,才有了现在的爱。因为有了这段痛苦的时期,才有了现在,所以我想表现的唯有“爱”。很多人通过各种途径告诉我,“我被Tsuyoshi君的这里拯救了”,为了让自己回忆一遍,所以这次我拍了照片,又写了文字。因为有人在用心的感受我呈现出来的一切。曾一度想要放弃生命的人在创作,并且通过他的创作去拯救他人,这是我做梦也不曾想过的。发自内心地感谢所有支持着我的人们,谢谢你们。我活着。




END

评论
热度(11)